魔兮魂

『PX』你回来以后的我(上)

禪更:

#我是个骗子,展开剧情才发现又得分上中下,6、7、8k都是假的,起码1w5k


#又爆字数了,QAQ


张起灵是个很强大的大妖,因为几乎没有在人类世界出现过,所以没有被人为地加上分级的头衔;但是放在五百年前,估计没有妖怪不知道有位力量近乎恐怖的大人,横空出世,斩人无数,从来不问姓名。妖怪们也都知道,张起灵的强大原因之一,就是他速度太快,几乎快过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精怪——如果张起灵愿意在人世露个脸,阎魔就会被排到第二去。就是因为他自身的速度值太高,他的战斗一般都是提刀就上,一刀砍死;或者有偶尔的情况,要张起灵皱着眉毛砍第二刀和第三刀,但那些都是可以忽略的极少数情况了。据说张起灵唯一一次受伤,是想从八岐大蛇手底下抢一个本来本宣判了死刑的重伤大妖,但没想到就算是强横的大妖张起灵也没能逃开关心则乱的定律,还是落得败北的下场。那位有幸得到张起灵救助的大妖最终还是死在囚牢里魂飞魄散了;而张起灵,也因为受伤严重失去了自己几乎全部的记忆。


张起灵因为失去记忆而离开了八岐大蛇能波及的范围,错过了那一次整个平安京的剧烈动荡。那次死了很多妖怪,大多数记得他的故事的妖怪都抱着故事死去了,因而现在的很多小妖并不都认识他,在他归来以后还对他产生了一些不小的误会:


张起灵最初从混沌中诞生的时候是赤手空拳的,后来才有一把伞刀陪他走天下。曾经张起灵不出名的时候这把伞刀被人说是与姑获鸟的伞剑同源,后来出名了才被正名这伞刀是另一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大妖送的,是用四大麒麟身上的鳞片为伞柄打造的神器,与姑获鸟的伞剑的来源实在是相差甚远。张起灵养好与八岐大蛇一战以后的伤,为自己的刀正名以后就重新回到了自己隐居之地,从此五百年没有半只妖见过他,就连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灯笼鬼和涂壁都没有见过他的踪影。


于是知道他的小妖们又猜,这位张起灵是不是早就死在哪个荒山野岭了。


五百年后知道真相的小妖都变成了老妖、张起灵重新回到现世的时候正听见两个小妖怪议论关于自己的事情,只是主人公被时间抹去了姓名,虽然仍然是从八岐大蛇手底下抢人的戏码,但内容可能融合了跟张起灵同时代的上百个大妖的经历,显得他的履历十分浮夸让人心惊胆战。本来他最讨厌在背后被人说闲话,但他现在有急事要办,根本没有心情继续听小妖掰扯自己都没经历过的历史,便加快了一些步伐,被他拿在手里的故事中的黑伞跟着他走路的频率有些微的摇晃,划过的弧度堪称优美。


他没有注意到道路两边的樱花正是盛放的时候,但那花瓣太柔弱,一阵微风便吹得花雨簌簌;但此时又正当樱花初初开放的时节,还没有到可以淋得张起灵一头一脸的时候,所以还不至于引起太多的烦恼。张起灵没有注意到那些浅粉色的花瓣还没来得及停在他肩膀上就已经被他周身的戾气把生命力吸了个干净,只剩褐黄色的渣滓在空中被风一吹碎为齑粉四散纷扬。他周身的戾气也只有五百年前的精怪们知道一二:张起灵杀孽太重,尘世间纯粹的美好是近不得他身的。张起灵没有精力去注意别的事,只是步伐匆匆之间不时低下头看看自己记在手心的那行小字,“平安京御魂商铺”,然后重新把那行字收进掌心握拳,藏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沿着人最多的路径微微低着头一路穿行,踩过青石板,避过男人们的视线和女人们的衣袂沿着街边小铺不断深入到平安京的深处去,最终在一处人声鼎沸的大铺子前停下了脚步。


御魂商铺外观大气简约,碧瓦飞甍,屋檐下一排整齐悬挂的晴天娃娃模样的风铃,随着风吹一阵阵地响,很像是春雨击打青石板时候特有的频率。张起灵收回视线向商铺里头看,不出意外,活动的大都是富人,这类人多半都裹在阴阳师的行头里,除了服侍的丫鬟和小童,大多身后还跟着拖着钱袋的被收来做了式神的妖怪;有些富得流油的,还须得三五个妖怪扛了个能有一张桌子大的木头箱子前来。这些带了大把的金币来御魂商铺挥霍的大都是大户人家的阴阳师,来赌魂的——张起灵听说过,这是御魂商铺的主要收入,出卖一些各种星阶的御魂,赌那些被隐藏的属性。张起灵提着伞在店里转了一圈,没有半个人来招呼他坐下:他身后是没有拖着钱袋或者扛着箱子的妖怪的。


张起灵自己捡了个靠后的位置,正好就与几个也是空手前来的阴阳师坐在了一起;张起灵没有转过头去打量这几个阴阳师,却听到自己身边有几只正在讨饭的饿鬼,声音从喉咙最深处艰涩地吐出来滚落在地上摔成八瓣;这时候张起灵听见耳边的一个声音:“帮帮他们吧。”这个声音他非常熟悉,已经陪伴他度过了接近两百年的时光。


张起灵颔首,便从自己的收纳袋里拿出几块糕饼,分给了周围几只伸手的饿鬼。几只饿鬼瞪大了眼睛,不约而同地发出一声小声而又短促的惊叫,像是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体面的食物;其中一个抓住了张起灵的袖口:“大人,”她的声音给人的感觉像是满是破洞的烂布,“您需要式神吗?”张起灵低下头去与那个个头很小的饿鬼对视:“抱歉,我是妖怪。”他声音很低,避免了让隔着几个座位的人听见自己身份以后的麻烦。


几只饿鬼眼睛虽然瞪得更大了,但还是没有追问,听话地拿着糕饼走了,有几个还回头来看了张起灵一眼。


张起灵这时候才拿起自己只亮起六分之一的魂佩*,孤独的蓝色的御魂在魂佩里幽幽发着蓝光,“在这里?”张起灵问,眼睛若有若无地看着那块魂佩身上流转的蓝色光芒:这块魂佩是张起灵亲自花了三百年的时间用他隐居之地外头的海玉打造而成,已经被他的体温养出了玉石应有的温润,手感很好;而第一个住进里头的御魂竟然是他在隐居之地石门外捡到的六号位六星御魂,名字是牢邪。


“我能感觉到二号位的碎片在这里,”牢邪道,“我的记忆不全,不记得它的属性了,但一定是六星御魂没错。”牢邪说完这句话便没有继续说下去;张起灵一边听他说一边留意拍卖台上的情况,正巧一张五星二号位针女被翻开,属性是生命,被那个富豪阴阳师随便丢给了一张暴击御魂吃掉;他回过头来看着手上幽幽的光芒,他又回想起牢邪说过牢邪御魂天下只有六块,而且是罕见的三叠加属性,二四六件套都有相应的属性增幅;而御魂不能自由运动,牢邪是执着着花了两百年的时间历经千辛万苦才找到张起灵隐居的深山,又等了他一百年才见到他的;虽然牢邪明确说自己不记得自己为什么要找到这位大妖了,但是他还是遵从自己内心的意志,就算是吃苦受累也赶到了这位大妖身边。大妖张起灵不知道是什么让一片离散的御魂如此执着地寻找自己,正欲拒绝御魂的请求,却发现自己已经珍而重之地将他收进了自己的魂佩。


那时候张起灵正享受与八岐大蛇一战以后第三百年悠闲的时光,从前他为了救人一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已经染上杀孽无数,在哪个时候张起灵已经无意之间升到了满星,到了修行的顶端,因而在隐居地休息的这几百年他没有别的要紧事做,只是在山里吹埙。牢邪问过那埙的来历,张起灵说不记得了,但记得这埙是他败给八岐大蛇的时候唯一与伞刀一起带出来的东西,结合江湖的传闻,这多半就是他当年拼死也要救下的大妖的遗物了。


只是人在物在,感情却从记忆的角隅处与时光一同悄悄溜走,牢邪感慨了几局,便问张起灵有没有别的御魂碎片,他想要快一点到与张起灵同样的高度:牢邪跟张起灵说,他的属性是暴击伤害加成,如果张起灵愿意,他可以助他一臂之力,又打趣说,那些张起灵曾经要两刀砍死的妖怪,有了牢邪的帮助,以后半刀即可结果。


于是张起灵问牢邪是不想离开深山。


牢邪红了脸说自己的想法竟然被张起灵看穿,又辩解说自己其实喜欢听大妖张起灵吹埙,但他已经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回想自己前来寻找张起灵的目的,却仍然没有任何结果,不免沮丧,只是想出去游历解闷。最后他慌慌张张道:“小哥,你别扔了我,我宁愿在这里再待一千年,也不想离开你半步了。”他的声音就在张起灵耳畔,轻柔而又诚恳,这时候因为害怕被张起灵解绑而带着些战栗。


但张起灵只是从竹凳上站了起来:“那走吧。”


思绪回到御魂商铺此时此地,张起灵手指修长有节奏地一下下点在魂佩上,指甲敲在海玉上的声音很柔和,与周围的哄笑和私语的声音都不一样,听得牢邪昏昏欲睡;张起灵轻轻把魂佩重新放回腰间,重新打量自己已经脱离了五百年的人世,这里的一切都跟他当年拖着重伤的身体离开平安京的时候不一样,人们似乎更加热衷于靠外力代替修行,身边跟着的式神似乎也没有跟他当年见过的一些跟从人类的式神相似的笑容,愁容满面的。


他对这些事没有好奇心,只是淡淡让那些与愉快完全不沾边的表情从自己眼角掠过,然后扔进回忆的垃圾堆里等待它们被自然地忘却。牢邪的二号碎片没有让他等太久,很快就被拍卖行请上了拍卖台,外头还蒙着一层金丝和上好蚕丝一同织成的帛,张起灵记得那种帛叫金镶玉,非常名贵。


他没有等拍卖的人叫价就站了起来,提起随身的黑伞,腰间的魂佩因为这个动作轻轻晃动了几下,然后擦着黑色的布料停下了。旁边的阴阳师甚至没有给他留出一条出去的通道,似乎是摆明了不相信张起灵买得起这样昂贵的御魂。张起灵没有等待那些人让出道路,使了个轻身的术法便从人群中间跃了出去,站到两边席位中间的过道里;他没有犹豫,迈步朝中央的拍卖台走去。


他走得不慢,但是很稳,练过武的人都知道张起灵已经做好了随时应对被袭击的突发状况,也随时可以提伞反击;他这样缓步从最后一排走到了最显眼的位置,到了拍卖台前,微微低了头看那个主持拍卖的、比自己矮了接近两个头的女人,然后从自己的袖袋里拿出一个不大不小的锦囊动作轻柔地放在上好木材打造的小桌上,另一只手摸上了被藏在“金镶玉”下面的御魂,“牢邪,我带走了。”


会场由第一排开始停止了喧哗吵嚷,直到最后一排的阴阳师都呆若木鸡。谁都没有想到这样的变故,那个负责拍卖的女人明明一句话还没有说。


“阴阳师大人,”站在一边的负责人开口,吸引了张起灵的注意,于是他转过头用纯黑色的眸子看着那个负责人,听他用嘲笑的语气说:“这么一小袋金币,怎么能让我们把这么珍贵的六星御魂——”他没有说完,就听张起灵淡淡解释了一声:“那是魂玉。”


负责人一听魂玉二字顿时色变,一把夺过女人手边的那个锦囊打开来,刚刚拉开一个缝隙,一片绿色的幽光便从小口里倾泻而出,照在他脸上,“我以为在场不会有比这个更高的价了。”张起灵道,“最好不要反悔,逼我动手。”他从来不会加快语速,因为他知道周身用鲜血和魂灵堆积的戾气已经能制造足够多的压迫感,他需要做的只是不怒自威。


“大人……尊姓大名?”负责人已经两股战战,油光满面的脸上一片惨绿色的光芒,看起来竟然比张起灵刚刚才打发过的那几个饿鬼气色还要更坏。张起灵似乎没有注意到负责人皱起的眉头和瞪圆了的眼睛。“张起灵。”


虽然已经没有人记得他的名字,但在场的确没有人能出得起比那袋魂玉更高的价格,一时间会场鸦雀无声,看见张起灵单手一挥,那小小的一片牢邪御魂就被他收入掌心,然后那只手划过腰间带起一道蓝色的光芒,御魂便稳稳当当在魂佩里待着了。“你……你是妖怪?”


那负责人只看到张起灵颔首,然后便在他眼前化成一缕黑色的烟从木台前消失了。


他们躲过了商铺里头的一片哗然,但眼前商铺外头正在下雨,行人三三两两撑起了伞,但没有的也不很着急,春雨这样安静地飘飘忽忽地下,没有半个时辰甚至不会淋湿一件稍微厚一些的外衣。张起灵站在樱花树下抽手撑开了黑伞,全金属打造的黑伞轻快地在雨中转过一圈,暗金色的麒麟纹路在微弱的日光中间闪烁着一点微茫的光芒。乌金的伞骨末端青铜的铃铛颤抖着在雨里颤抖,发出清脆的铃铛声音,雨水划过伞面,最后滴落在张起灵脚边的青苔上悄悄融入那片绿色。他没有问牢邪找回碎片的感受,只是稳稳地打着伞,把自己的脸藏在伞盖下面只露出一半来,慢慢地迎着淅淅沥沥春雨向前走,模模糊糊听见牢邪在耳边说了句谢谢。


张起灵用一袋魂玉买下一块牢邪的故事开始在平安京流传,有人说那块御魂是万里挑一,值得起这个价;有人说大妖是来宣战,要用这种方式宣告与人为敌;还有人说如果再见那只大妖,就要收服他做自己的式神。牢邪和张起灵不知道身后有多大的骚乱与隐患在以同样的速度膨胀,单单满足于两块碎片凑出来的牢邪终于可以再魂佩以外显形了。


二号位的牢邪属性是攻击,吃掉更多的御魂碎片以后副属性全部加在了暴击。张起灵没有在人类的世界待过太久,单单知道这个属性或许还不错,但并没有意识到几百年前一次弯腰捡回牢邪竟然能达成许多阴阳师毕生都难以圆梦的夙愿;张起灵靠坐在枯井边吹埙,长发蓝衣的牢邪似乎还没有习惯重新回到现世的生活,眼神追着一只蹦蹦跳跳的小雀跑。大妖吹的埙的音符似乎也带有某种妖力,让雀鸟们不断好奇地靠近,却在离张起灵一尺远的时候被牢邪拦了下来:


“不要靠近这位大人,他的戾气除了我可没人受得了。”他一边说一边抬起手挥了挥自己的衣袖,惊得那群雀四散奔逃。张起灵坐在原地看他赶鸟手舞足蹈的样子竟然突然来了兴致,“你的附带属性,是什么?”他故意调整了语气,做出不感兴趣只是随便问问的姿态,没想到却被牢邪看穿:对方摆了摆宽大的衣袖,“你想知道?”他神秘地眨了眨眼睛,“你凑近一点,我就告诉你。”


张起灵仍然坐在原地,但挪开了视线——他不适应这样的调侃,但是没想到下一秒钟身边就多了个蓝色衣服的人,嘴唇凑近了在他耳边轻轻说:“是附加的暴击属性,四十点。”牢邪说完这句话就飞快地撤开了,“怎么样?你说,值不值得一掷千金?”他很得意的样子,伸出一根手指来摆在张起灵眼前,“天下第一的御魂,当然只有我。”他张开手臂抱住了张起灵,搂着他的脖子然后吹了吹他的长发,“几百年前就想抱抱你了,最近才能显形,憋死我了。”


张起灵周身戾气使三千凡尘不近他身,八千盛景不入眼帘,从来没有人靠他这么近,近到如果夸张些不知道能不能隔着衣衫感觉到对方的心跳。于是张起灵便真的这样做了,按着牢邪的脊背把他按进自己怀里,但他还没来得及认真体会对方的心跳,便感觉自己的长发被对方捉在手里束了起来。


张起灵的长发五百年来从来不束,牢邪的举动让他皱了皱眉头,下意识送了些力道,恰好被对方从怀里闪开,“你这样好看些。”牢邪道,“我们去东海,找第三片御魂吧。”


*魂佩:私设,妖怪们身上玉佩一样的东西,用来装御魂,大佬用的高级御魂槽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