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兮魂

【瓶邪】《和离记》8

天晴好卖萌:

8)




一觉睡到日上三竿的吴邪抓了抓乱成鸟窝的头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他再一次失败了。




进入张府时尚是暮春,现在已是秋风萧瑟起,他和张起灵好像连点亲密接触都没有……除了昨晚帮他洗澡这件事。




吴晴提供的撩汉三十六计一条不差用了个遍,张起灵那张面瘫脸仍然无动于衷,吴邪真怀疑这人的心是石头变的,怎么费了九头牛的力气都捂不热呢?




他站在窗边,一边神游天外,一边不甚利索地给自己束发。发冠搁在桌边,正伸手去拿时,外头传来一阵扑腾腾拍翅膀的动静。虚掩的窗扇被外力撞开,一只灰头土脸的信鸽冲进来,在半空及时调整了方向,直直撞到他手臂。




这一撞不要紧,青玉发冠在手里打了个晃,顺理成章地摔了出去。




“啪”的一声,碎成八瓣。




听这声音,吴邪的心也跟着碎了,这可是他最喜欢的发冠。




信鸽绿豆似的小眼瞅瞅一地碎玉,又歪着脑袋看向吴邪,左腿抬起。




鸟爪上帮着一个铜制信筒,想必是吴晴的撩汉公式又有了更新。




如瀑如云的长发再次散落下来,他可怜兮兮地蹲在碎片前,对“咕咕”个不停的信鸽理也不理,被吵得烦了还伸手扇了傻鸟一下,气得信鸽绕着他脑袋飞来飞去,时不时用尖尖的鸟喙啄上一下。




张起灵进门时见到的就是如此情景,擦得光洁的青砖地面满是新鲜鸟屎,吴邪蹲在其中,盯着地上一片碎玉发愣,对一切外物充耳不闻。




信鸽飞累了,见房间里多了个人形落脚点,想也不想就停在张起灵肩头,再次伸出左腿。




只一瞬的犹豫后,张起灵将信筒中的来信抽出,挥手将鸽子赶出房间,同时把吴邪从地上拉起来。




“怎么了?”




吴邪没精打采地回答:“被臭鸟撞碎了。”




张起灵仔细辨认了地上那队碎片的模样,结合吴邪此刻披头散发的样子,便道:“不过一个发冠。”




“当然不止是一个发冠而已。”吴邪道,“这是用我第一笔润笔费买来的,普天之下不会再有第二个了。”




张起灵本想说库房里比这精美的发冠多得是,听闻吴邪这句,忽的不做声了,抬手招来下人打扫地面,对吴邪道:“跟我来。”




他散着头发跟在人后面,绕过弯弯折折的回廊,终于有点不好意思,偷偷在身上寻了根细绳将散发绑起,扎了个很不走心的马尾。




“要做什么?”




他刚问完,张起灵便停在一间房屋门外,对他道:“到了。”




他们所住的别院自然也有一个小库房,算是张起灵和吴邪小两口的小金库,平时吴邪没怎么来过。他知道里头装的大多是张起灵积攒下来的宝贝,富甲天下的商贾之家,嫡子的收藏岂止是“丰富”二字就能形容的。




吴邪猜到张起灵是要给自己找一个新发冠,材质上乘、做工精美自不必说,怎能是自己那种粗制滥造可相比的?




可我是真的喜欢原来的,吴邪挺委屈的想,喜欢是不计较那些所谓缺点的。




库房时常有人打扫,依旧是一派窗明几净,吴邪甫一踏入房间,便被这里的收藏惊呆了。各式各样巧夺天工、稀有罕见的珍宝重器被随意搁在地上柜子里,显然这里的主人并不在意这些金玉俗物。他有点担心,这么贵重的东西顶在脑袋上,他是不是要一整天都举手护着比较好?




张起灵不知从哪儿找来一顶白玉发冠,玉质温润,成色极好,招手让吴邪乖乖站好,自己动手拆开胡乱绑着的发绳,以手作梳,慢慢为他梳起了发。




已许久没有人为他梳发了,吴邪只觉得张起灵的手指穿在自己发间,偶尔触到头皮,总要带起一阵阵酥麻。




发髻挽好后,张起灵道:“这个权作临时代替。”




吴邪觉得自己的金钱观碎了一地,临时?那永久的得好成什么样?




两人最后站在最偏的一间房内,吴邪目瞪口呆地看着满屋子的玉料,有些搞不懂这人到底要做什么。




张起灵却是弯腰挑了一块他认为比较合适的玉料,十分自然地坐到了窗边的桌前。那桌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刻刀,吴邪脑子终于转过圈来,惊愕道:“你要……自己刻?”




张起灵道:“你那玉冠有无特别的地方?是否有刻字?”




吴邪摇头道:“不用亲自动手了吧,这太费时间了。”




张起灵摇摇头,道:“闲暇时我也常常做这些。”




这话倒是真的。每每被家族事务扰得头晕脑胀时,他总爱把自己关在这间小屋子,或雕或刻,长久下来,手艺虽说不上巧夺天工,至少也算相当不错。




吴邪再三推拒下,张起灵隐隐有些不耐,径自动起手来。他记得发冠的样式,不多时,一个雏形便在他手中诞生,这块玉料猛一瞧和吴邪之前那个十分相像,但吴邪心里明白,这绝对是千金难求的好玉。




他很不好意思,摸了摸鼻子道:“那我也做点什么当做回礼吧。”




说完,又兀自皱眉:“唉,要是我也会这种手艺就好了。除了写话本,我实在是做什么都拿不出手。”




“不必。”张起灵道。




他这般不在意,倒让吴邪更加上心。想来想去,还是只有写话本这一条。他暗下决定,就以张起灵为原型写个新话本吧,玉树临风又武艺高强,背后有庞大家业,身前有无数小弟鞍前马后,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间仍能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他从未写过如此完美的主角,但与真人比起来,却仍觉得差了三分。




这人怎的生得如此完美?




可惜他被迫“娶”了我这个男人,他托着腮想,那就只好让张起灵在话本里既有红袖添香,又有温玉满怀。至于我,就当一个为他两肋插刀肝脑涂地的好兄弟,时时衬托这人的伟大之处罢。




吴邪已经把故事大纲在心中理好,终于想起信鸽的存在,忙问道:“我的信呢?”




张起灵从袖中抽出字条,吴邪凑在窗前慢慢展开,他姐惯用的龙飞凤舞的大字跃入眼帘。




啰里啰嗦一大堆,总结如下:姐姐我决定亲自出马帮你拿你男人,敬请期待哦亲。




吴邪下意识瞥一眼张起灵沐在日光下的侧脸,心里咯噔一下。




完了,颜狗见面,分外眼红。




—TBC—



评论

热度(327)